scoba4.jpg (56154 bytes)
Best viewed by IE5.0
Use Chinese encoding

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
赴湖南省鱼米之乡-常德市访问团
top_bamboo.gif (6522 bytes)

常德市
--长沙的后花园,张家界的大基地

常德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东滨洞庭,南通长沙,西连川黔,北邻鄂西,距省会长沙180公里,距世界闻名的风景区张家界195公里。史称黔川咽喉,云贵门户”。总面积1.82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万公顷。辖武陵、鼎城两区和安乡、汉寿、桃源、澧县、临澧、石门六县,代管省辖津市市,总人口596万,是湘西北的交通枢、能源基地和经济、文化中心。 丰富的旅游资源。史书称“常德为风景之国,鼎城为文物之邦”。境内湖光山色秀丽,名胜古迹繁多,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旅游商品融为一体。先后开发了桃花源、夹山、黄山头、河山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柳叶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风景名胜桃花源景色优美,林壑幽静,为古今游览胜地。石门前唐古刹夹山寺为千年佛教圣地和日本茶道之源,寺旁奉天玉和尚墓被明史专家认定为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兵败禅隐以终的墓葬。澧县城头山遗址是9000年前远古人类生活缩影。常德市已成为全省除省会以外,第一个同时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和海关、商检等设施的地级市.  

常来常德 必有所得

birth2.jpg (338787 bytes) cd-meet1.jpg (362083 bytes)

右起:常德市副市长龚建明会见宴请
SCOBA访问团,张宏博士,周文益博士。

张宏与常德华南光电公司技术人员交谈。

cd-meet.jpg (385923 bytes) zhang-brother.jpg (394341 bytes)

周文益与专程赶到常德市的(长沙〕
威大公司总裁李宅林等交谈。

张宏博士与家乡的表兄交谈。

常德德山山有德
长沙沙水水无沙

deshan.gif (21621 bytes)

德山:常德的一座文化富矿

常德德山山有德

善卷:华夏德育第一人

    “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读过毛泽东诗词的人都会在其注解中读到这名名谚的人或许不少,但知道德山为何叫德山的人并不太多。
    德山因其贤德而驰名,山有德其实源出于人有德。远古时候,德山还叫“枉山”。这里住着一位与尧、舜、禹齐名的善卷先生。他的工作主要是力振圣贤之道,以道德教化民众及开启民智,维持中国固有文化。用今天的话说,他是当时中国最有影响力、最有名望后位“德育教授”。关于善卷的传说,最早见于《庄子》,《吕氏春秋》亦有记载。
    相传尧帝南巡时,深为三苗风俗败坏而担忧,特别是湘黔一带民风更为怪异。但沿沅水而下,临近枉渚(今德山所在地)情况迥异,风俗明净淳朴,人民勤劳善良。尧帝经过实地考察,结识了善卷先生,深深被善卷的德行达智所感动,便行北面而拜的大礼,拜善卷为师。尧帝在枉渚以学生的身份停留了数月之久,天天向善卷请教,如果不是接到爱子病重的奏报,还直舍不得离开。尧走时还力邀善卷一同入都,善卷执意不肯,认为自己更适合留在基层当“德育教授”。尧只得将善卷所居的山和地统统封给他。后人将山取名为善德山(简称德山)。
    舜帝则更是对善卷推崇有加,一度要将天下禅让给善卷先生。事见《庄子·让王》篇:“
舜以天下让善卷,善卷曰:‘余立于宇宙之中,冬日衣皮毛,夏日衣葛。春耕种,形足以劳动;秋收敛,身足以休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为哉!悲夫,子不知余也!’遂不受,于是去而入深山,莫知其处。”善卷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德育专家,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隐士。
    后来,禹也巧遇过善卷先生,并向他求教,江苏宜兴县西南善卷洞的传说涉及了这一传说。
    善卷的事迹是传说而非信史,但这一“传说”无论从历史或文化、教育的角度来看,都是常德市一笔珍贵的财富。株洲的“炎帝陵”不是传说吗?但株洲有一个“炎帝节”;岳阳的“斑竹”不是传说吗》但因与舜帝二妃娥皇、女英英联系起来,君山便多了一份凝重的文化色彩……
    传说包孕着文化,或多或少留存了人类童年时代的记忆,传承着人类文化的神秘基因。更何况关于善卷的传说在常德历史上是一以贯之的。常德人纪念善卷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隋朝。当时的朗州刺史樊子盖因感于善卷事迹而将枉山改称善德山;唐代诗人刘禹锡谪居朗州时,写下过吟颂善卷的诗篇;到了宋代,善卷影响更大,宋人在德山修建了“仰止亭”纪念善卷。宋徽宗作为一个“文皇帝”,对善卷的事迹更是倍加推崇,他御笔一挥赐号善卷为“遁世高蹈先生”,又将善卷故乡鼎州更名为“常德”,并将常德行政级另提升为“直隶京师”。从此,常德之名一直沿用下来。
    没有传说中的善卷,就没有“常德”这一名称。仅从这一个意义上说来,我们为应该忘记善卷先生。而善卷的德行达智,对常德及周边地区的影响,应该说是给后人赐予了诸多福荫的。在常德还在外界并不广为人知的今天,在社会道德日益滑坡的今天,在旅游业如火如荼发展的今天,纪念善卷并借此提升常德的知名度,应该说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记者甚至臆想:倘若我们做善卷的文章像株洲人做炎帝文章一样,常德的知名度是不是会更高呢?

宣鉴:惊天动地“德山棒”

    稍稍有点文化的人,都街道“当头棒喝”、“当头一棒”等成语,但这些成语源出德山,就少有人知了。
    这些成语与一位弘扬禅风的德山高僧有关,他——就是中国佛教史上赫赫有名的宣鉴和尚。
    宣鉴和尚俗姓周,今四川简阳县人。生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卒于唐懿宗咸通六年(公元865年)。
    宣鉴20岁出家,归初修习北禅,一本《金刚经》倒背如流,人称“周金刚”。听说南禅倡导顿悟本来,见性成佛,他认为是“魔说”于是出川挑战。后宣鉴在澧州龙潭寺崇信门下习禅开悟,对南禅由嫉恨而转为心服,在龙潭寺潜心修炼30年。咸通初年(公元860年),宣鉴被武陵刺史薛延望迎请为乾明寺住持。
宣鉴驻锡乾明寺后,致力于佛教的革故鼎新,敢于向注重经论、“籍教悟宗”的传统挑战,力主在心性上修持。(用现在的话说他是向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挑战。)在接引学人时,总是挥棒便打,开口三二棒,不开口也是三十棒。他的经典之论即是:“我宗无语句,实无一法与人。”棒打就是打掉寻章摘句的书呆子气,打掉对佛教教条的迷信。他对学人的告诫是:不要做西方佛祖的奴仆,不要人为地贬低自己,而要建立个人的自信,肯定人自身价值。成佛不须他求,而靠自修、自悟、自证。只要认真修持,都可以成佛。对于宣鉴的德行,学人无不敬仰,归服者众。宣鉴第三代弟子创立了在南禅中有名的云门宗、法眼宗两在门派。故德山宣鉴是禅宗云门宗、法眼宗的师祖。传至近代,云门宗已过13世;法眼宗已达10世,信徒遍布海内外。近年来已有多批日、韩、越信众来德山寻根问祖。德山乾明寺在南禅法眼宗、云门宗教众的心中,如同伊斯兰教教众心中的麦加圣庙。
    宣鉴的“德山棒”是改革传统佛教的代表作之一,对禅宗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自他以后,由印度传入中国的佛教,才逐渐与本土文化相融合,为中国心灵所理解,从而更进一步孕育出具有本土特色的中国佛教。
    “德山棒”不仅打出了佛教改革的成果,也不仅仅打出了几个成语,笔者认为更是打出了清醒的人文精神。在距今1000多年的唐代,宣鉴即有“不拜偶像,注重自我”的意识,实在难能可贵。这种人本主义的萌芽,比西文文艺复兴运动的“人文精神”早了几百年。在这一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宣鉴的“德山棒”不仅是弘扬崭新禅风的一棒,更是常德乃至全国思想文化史上令人警醒的一棒。

德山:人文荟萃风景异

    上古时代有与尧、舜、禹齐名的善卷以德闻名于世,唐代有宣鉴的“德山棒”开佛教改革的风气之,德山深厚的文化积淀,吸引了无数名贤名宦的目光,德山成为他们心中的一方圣地、一方福地。
    尧、舜、禹三代上古皇帝拜会善卷,前文已述及,这里不再啰嗦。屈原在德山逗留过,并留下了“朝发枉渚,夕宿辰阳”的诗句,枉渚即是枉水之畔的德山。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留下过诗句。此后几乎每个朝代都有名贤名宦参拜德山,神会善卷。及至宣鉴的“德山棒”横空出世后,前往德山者又添了许多五湖四海的信众。
    前往参拜德山的名贤名宦,有的是匆匆过客,有的甚至将德山当成了自己最终的归宿。小小的德山,古墓不知有多少。走在德山的山水之间,也许一不小心便会踩在一座古墓之上。其中较有名气的有明代荣定王墓,位于今常德市粮油贸易公司德仓库内,1956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名贤、名宦们不绝如缕地参拜德山,曾给小小的德山留下了许多人文景观。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看,纪念善卷的建筑有:隋代在德山孤峰岭修建善德坛(又名善德观),祭祀善卷香火不断,枉水入沅水处有钓鱼台”;唐代有宰相裴休题写匾额的古德禅院(后在宣鉴入主寺政前更名为乾明寺);宋代建有仰止亭,对善卷先生持“高山仰止”之敬慕情。还建有高蹈先生祠,有人作了善卷祠记,最常为文人所引用的几句话是:“德山苍苍,德流汤汤;先生之名,善积德彰”;明代有先贤祠;明历年间在德山孤峰顶建成了孤峰塔。
    宣鉴主持德山乾明寺后,曾大兴土木,扩建寺院,后几经兴毁。作为佛教五十三福地之一的乾明寺布局雄伟,前有山门,依次有弥勒殿、韦陀殿、罗汉殿、大雄宝殿等。寺院内还有许多古建筑及古物,有金刚塔、八角亭、铁经幢等。重要碑碣有唐宰相裴休书“古德禅院”刻石、米芾书宝藏”石刻等。铁经幢已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1979年移至滨湖公园内供游人观赏。
    德山自古以来自然景观秀丽。参天蔽日的针阔叶混交林与丰富的地表植物形成稳定的自然群落。山环水绕,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鸟雀争鸣,构成众多的天然景观……
    神游于故纸堆中,听着愈来愈近的新世纪脚步声,笔者恍兮惚兮。但有一点认识却愈来愈清晰:德山这座文化富矿,该发掘了。

长沙沙水水无沙


常德访问工作日程 

日期/时间

活动

12月30日下午

从广州(或深圳)飞抵张家界(或常德)
31日 参观访问张家界
1月1日 乘火车到达常德.
拜会陈海波市长, 龚建民副市长, 李学林书记等市领导及汇报工作;
拜会华南光学厂领导及技术人员;
介绍市情, 介绍留学生, 介绍重点项目:

(1) 用于数字电视,卫星电视,网络电视和有线电视的CMOS单芯片式数字高频头/调谐器; (2) 嵌入式操作系统OS, (3)其他项目
2日 继续洽谈合作项目, 参观访问常德柳叶湖, 桃花园等地.
3日下午 去长沙

访问团名单

姓名

专长及项目

1 朱东屏 博士 团长 通讯系统与软件设计,数据发掘和人工智能软件
2 张  宏 博士  模拟电路芯片设计,DSL芯片设计,无线LAN,用于数字电视,卫星电视,网络电视和有线电视的CMOS单芯片式数字高频头/调谐器
3 周文益 博士  功率芯片设计及在计算机,数字通讯,网络系统中的应用
4 郭延鹏 博士 ADSL宽带通讯系统技术与系统设计, 第三代移动通讯系统设计

接待单位联系人:
华南厂总机0736-729-2891, 谭学元1390-742-8654,   何文德1380-742-4500,
常德市长陈海波, 副市长龚建明 1390-736-8789, fax: 722-4097, 董秘书: 725-6258W


Back to Hunan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