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language="java" import="java.sql.*" errorPage="" %> 北京国际周留学生亮点搜索
首页 活动 组织 培训 联络 招聘 影集 商机 链接 南京基地
 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SCOBA Silicon Valley Chinese Overseas Business Association
花锦世界老伏波,十年岁月任蹉跎。中华春雨细润我,一路豪情一路歌。

北京国际周留学生亮点搜索

《神州学人》 杂志记者 朱国亮 20006月刊

 

    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 外经贸部、科技部、教育部以及中国贸促会等中央有关部门,把一年一度的国际周办成了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展示交易会,今年的国际周初步达成的逾60亿美元的签约额也给了组织者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于是,南有高交会,北有国际周的说法悄然传开.北京国际周的组织者们则正像他们没有把国际周仅仅办成一个交易会一样,他们全力出击,在国际周上推出了一系列与留学生有关的活动。我们不妨可以说,北京在打国际周牌,而国际周则在打留学生牌。

    在6号展区,几家在这里参展的来自美国硅谷的中国留学人员企业格外引人注目。留学生展区组织者、安博集团总裁,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理事长黄劲博士,见照片,说,得知国际周邀请留学生参展的消息比较晚,尽管组委会竭尽全力硬是挤出了一块硅谷展区,但由于展区面积较小,短时间内他们只组织了为数不多的几家硅谷留学生企业参展,不得不拒绝其他有意参展者的请求。6号展厅内,硅谷谷展区的宝方摩柯公司董事长、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马延辉博士,见照片,不断地向参观者介绍他们推出的糖可贴对治疗糖尿病的疗效,并称今后的创业思路是把xx贴变成一种概念产品。据记者观察,硅谷留学生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他们大多已回国创业,落户在国内的某创业园,在硅谷则有他们自己的研发基地,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在主展馆,大凡有高新科技创业园参展的展区,由于大多数创业园设立了专门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所以这些展区都少不了打留学生牌。而其他不以留学生为最亮点的参展商,在细心探究其研发队伍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其中留学人员的身影。留学人员不能回国还是在外,我们都已通过这些零星印象得到一种整体概念:留学人员确实已开始发挥他们的全面作用,留学政策效益确实也开始全面体现。

    在参加国际周的数千中外宾朋中,我们见到了一个有14位海外学人唱主角的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的海外学人高新技术产业论坛团队,以下简称论坛团。论坛团的全体成员大多有过在硅谷学习、研究或工作的经历,因为他们的牵头人是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会长朱东屏博士,见封面照片.翻一翻这些人的简历和演讲题目,你就知道他们所发言的内容对全力发展知识经济以至于撔戮脭的北京以至于中国是何等的重要和意义深远!正因为此,事先没有告知要来听会的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WTO历史见证人之一、为中国入世谈判做出过和正在做出重要贡献的龙永图悄然来到了论坛会场,是什么把他吸引到了这里来听留学生发言?因为就在同一天的北京,数十个同样关注中国知识经济发展的论坛同时在北京的大大小小的宾馆如火如荼地举行,也许我们能从会议主持人之的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景安的中场发言中窥见一斑,昨天刚刚主持了一个主要是国外高级人士参加的高层论坛,感到大不如我们今天的发言精彩,我想这其中的奥妙大概是因为今天的发言者们既了解美国,更了解中国的缘故吧. 显然,他的中场插曲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记者看到论坛团的日程决不仅仅局限于这场专为海外学人开设的论坛:此前,他们已到中关村参观演讲,他们还要去CCTV为本届国际周专设的电视论坛录播科技园区模仿与创新节目,他们还要去天津、西安、苏州等地,应那里的东道主们的盛情邀请去传播他们的智力,去寻求新的合作,去牵线搭桥厖而且,论坛团许多成员决不仅是为这一场论坛而来,在55场论坛的其他论坛中,记者也见到了论坛团的一些成员,而他们演讲的内容当然又是别的主题了。

    此次国际周的各种论坛中,我们还见到了从国外专门赶回来参加论坛的海外学人的身影以及改革开放后学成归国创业并功成名就的留学回国人员的身影,?门从海外回来参加会议的马延辉, 杨立虎等国际知名的海外留学人员代表的身影,他们在共同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号脉、会诊!

    各界关注国际周,相约明年的国际周时,作为唯一专门面向留学人员的杂志《神州学人》的编辑记者们,不妨用这样一个链条来表达对留学人员与北京,与北京国际周的一种静态相扣而又动态循环的关系:

新北京---高科技---国际周---留学生

(左起) -- GRIC总裁陈宏博士, ZAPTRON总裁朱东屏博士, UT-STARCOM副总吴鹰

 Copyright @ 2010 www.scoba.org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号:C2349496   版权所有: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